2013/07/14

妳有所不知的菱鎳礦:手鍊一款

本週的有所不知可說是歷來最特別的,因為這組石頭不但很早就在敝小店的架上出現過,而且還不止一次(雖然都是配角,比方這篇這篇),可是我始終不知道它的真實身份,直到……

(點照片可看大圖)

「菱鎳礦〔……〕被認定是獨立礦物是在 1966 年,發現於加拿大魁北克顏色黯淡的黃綠色礦脈中。與鎂混合的菱鎳礦會變成明亮的黃綠色,故以『檸檬綠玉髓(Lemon Chrysoprase)』之名在市面上流通。」(《天然寶石百科》p. 139)--是說幸好我買回來的書都有乖乖讀,看到這段的那一刻我當場瞳孔放大豁然開朗,厚,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啦!(什麼跟什麼啊 XDDD)


好的!那麼總之,這組一直收在我材料盒深處的 8mm 圓珠終於驗明正身水落石出了,乃菱鎳礦(gaspeite)也!


真相大白我大為興奮之餘,當然立刻就開始構思以它為主角的飾品。經過一番試誤,我發現如果要搭配純銀之類的配件,似乎是氧化處理過、線條效果較強烈的質感更能襯托菱鎳礦這種不透明不閃亮的奇特質地和罕見色彩。因為是臨時起意的設計,我手邊沒有適合的純銀墜飾,倒是這款白鑞鍍銀的長方形「蓮花牌」不論大小或形狀都與這組石頭非常速配,也呼應手鍊的色彩主題(詳下),所以就愉快地採用啦!


蓮花牌兩面都有相同的立體圖案,長寬約 14mm x 8mm,厚將近 2mm(包括表面浮凸的花紋)。老朋友對它可能有印象,因為以前在這組花季主題吊飾出現過,這是我手邊的第二枚也是最後一枚。


是的,菱鎳礦加上粉紅蛋白石實在是超級經典無敵的組合,我以前就這樣用過好幾次,現在還是要這樣再用一次,沒辦法,誰叫它們倆如此天造地設!這顆渾圓嬌嫩的 10mm 粉紅蛋白石是敝小店開張之初這款手鍊的最後一位同班同學,與這組菱鎳礦搭配起來不但讓色彩更亮眼,就主題而言也很合理(粉紅蓮花),順便還呼應一下前一篇的七月誕生花,真可說一舉數得啊 ^^y


結構非常簡單,但特別之處在於整條手鍊有兩個視覺焦點,非常有趣且耐看。石頭之間少許穿插幾枚 3.2mm 和 3.5mm 純銀扁隔珠,也是經過氧化處理的,配合蓮花墜的質感。


因為是天然石,這組菱鎳礦的顏色深淺略有差異,簡單說就是有些綠得比較明顯、有些比較偏淺黃,但整體串起來感覺還是挺和諧的。這邊的照片都相當接近實物,色調深淺的變化點進去看大圖可能會比較清楚。


手鍊以雙股粉紅蠶絲線串起,彈性圍約 17.5 - 18,有需要還可再加長。要提醒的是,菱鎳礦和蛋白石的硬度都不算高(前者約 4.5 - 5,後者約 5.5 - 6),所以請不要跟其他水晶、手鐲或手錶戴在一起,以免磨損珠子圓潤的表面哦!



【商品資訊】
菱鎳礦手鍊:NT$1,590(已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