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3

命題作文:青與金

回頭看看近幾個月的更新,命題作文也好像有一段時間沒出現了吼,其實不是沒有客人來訂做,而是目前我手上的 case 都頗難搞定…… >.< 比方 C 小姐出的這題:
  1. 彈性圍手鍊,青金石為主,鈦晶為輔,金屬零件使用金色。
  2. 喜歡大一點的珠子(至少 10mm),但青金石怕 10mm 圓珠太貴,可以用類似這種的感覺;鈦晶形狀數量不拘,不過希望有點變化,不要「整串珠子都是珠子的感覺」。
  3. 預算 NT$3,000 - 3,500。
乍看內容非常單純,對吧?確實,但殊不知單純完全不等於容易嗚嗚嗚 T_T 首先,像樣的串珠等級青金石現在超級難找(重點在於「像樣」,市面上的青金石串珠很多都是染色的),像 C 小姐舉例那組美麗的方扁珠那種品相+形狀幾乎已經絕跡(當時我買那組石頭的廠商也很久不經手青金石了),我光是在主角這一項就卡關非常久;既然連主角是圓是扁(literally)都不知道,當然也無法進一步構思配角、零件的運用和搭配,所以總之我花了很多時間物色材料毫無進展,直到終於遇到一組尺寸、形狀、顏色、成本都適合的青金石……

(點照片可看大圖)

這就是交卷的成品,看似理所當然、簡單明瞭的樣式,其實過程中不曉得害我折損了多少腦細胞啊!


來看重要的比例尺。青金石主角是矮矮胖胖的圓柱形,直徑約 9mm、高約 8mm,雖然不像 10mm 圓珠那麼大顆,但也相當有份量。至於鈦晶則是不規則的碎石形,是好幾年前這組剩下的,珠子數量說多不多說少不少,就一直放在我的材料盒裡,現在終於有上場的機會啦,而且扮演的角色恰到好處(詳下)!


如前所述,手鍊的結構其實非常簡單,問題在於怎麼把這些簡單的元素湊在一起(笑),尤其是鈦晶這部分,穿插搭配的方式我跟 C 小姐來回討論了半天,自己也反覆傷腦筋了很久。基本上我的顧慮是,雖然青金石和金色是絕配,但鈦晶如果尺寸太小、或內含的金絲不夠多不夠粗,顏色可能會太淺,無法和存在感十足的青金石分庭抗禮;如果要用夠大顆、夠金的珠子,成本又恐怕不斐,尤其我們需要的量並不多(畢竟真正的主角是青金石),買起來會相當不划算。等到青金石終於敲定人選之後,我看著這組柱形珠忽然靈機一動:既然主角的形狀中規中矩,配角就用不規則的石頭來調劑對比吧!手邊剩下的這組鈦晶碎石尺寸剛好,也有很明顯的粗濃金絲,是可以兼顧成本和色彩的最佳拍檔。再加上 3mm 包金小珠統一整條手鍊的線條、並進一步烘托鈦晶的金,就終於大功告成啦!(擦汗)


之前 C 小姐說希望青金石的黃鐵礦部分多過白紋,嗯,這組青金石可惜沒什麼黃鐵礦,不過優點是也沒什麼白紋,雖然表面有些微小的雜點,整體來說顏色還是相當均勻。


C 小姐說手鍊喜歡戴得合手一點,因為她手圍與我相仿,所以長度還蠻容易拿捏的。成品照片她看過之後表示滿意,於是這題就順利交卷啦!

最後是重要的大會報告:下周末老闆要出門來趟小旅行,所以更新暫停兩星期,下次新品上架日是 11/13。這段期間我不會收 mail 或看臉書訊息,所以如果您 10/29 以後要找我,就得稍等一陣才會得到回音囉,大家別太想我啊!XD


【商品資訊】
青金石鈦晶手鍊:NT$3,290(已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