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1

妳有所不知的「月神之石」:selenite 項鍊三款

接著又是一組老闆煞費苦心為中秋應景找來的石頭(既然如此為什麼那個星期要偷懶呢……),充滿強烈的月光意象,它的中文名字叫做--透石膏(囧)!唉呀對啊這個名字實在不怎麼樣,不過它的英文名字 selenite 可就威囉,來自古希臘神話的月神 Selene,所以這篇的標題我特別加上月神之石的稱號,免得一出場就亂沒氣勢的嘛 :b

(點照片可看大圖)

嗯,透石膏要說希罕是也蠻希罕的,首先知名度不高,而且因為它硬度很低(只有 2,比珍珠還軟),不適合做成串珠飾品,所以除了擺件之外的形式非常少見。我想入手這種石頭已經很久了,但一直找不到適合的材料(擺件雖然有趣,但沒有什麼我可以設計發揮的空間,就算進貨也只是轉賣而已,不好玩 :b),這回終於發現這組石頭真是超興奮的,雖然覺得它很冷門大概很難賣(哈哈),還是一口氣進了三枚,畢竟機會難得啊!


如前所述,透石膏的硬度偏低,所以本篇的設計重點在於不使用任何金屬材質的鍊子(否則鍊子跟石頭接觸的地方很容易磨損),做出簡單清爽的搭配。這裡就按照構思和完工的順序一一為大家介紹囉。


重要的比例尺,請注意看照片和說明文字。這三枚石頭都呈柱狀,一頭是正六角形,另一頭形成尖端(但沒有漸細,整個柱體的寬度是一致的)。大小很接近但當然略有差異,這枚大約為 40mm x 10mm。


透石膏的質地很難形容,大致說來是半透明的,解理很發達(所以可以清楚看到順向線條),表面光澤為絲般質感,摸起來有一點點澀手。雖然硬度低容易磨損,但這幾顆石頭入手的狀況都相當良好,照片裡看到的白點幾乎都是內含物,拋光的表面小疵難免,不過大致說來仍保持得相當滑順平整。


換個角度看石頭的形狀更清楚。


鍊體我選擇的是 2mm 天藍線繩,可以輕鬆穿過透石膏上端的鑽孔。除了藍色呼應天空意象,另外也加了一枚有著星月圖案的 TierraCast 鍍銀白鑞珠(之前的詳細介紹和特寫照片可以看這篇),進一步點題。


這篇的照片順序跟平常不太一樣,因為石頭本身能擺的姿勢有限,除了個別特寫和說明之外,我就還是把三枚放在一起拍,方便大家參考比較。關於形狀大小部分光看照片比較不準(角度關係,有時候石頭會顯得比實際胖或瘦),請大家細看每顆的文字解釋;這邊雖然同樣由於角度關係,石頭的透明度看起來變化很大,不過大致來說,第三枚(紫色仿麂皮繩)最透明,第二枚(深藍線繩)看起來最白(也就是最不透),而第一枚就比較中庸啦。


除了當項鍊戴,我覺得這組石頭的形狀以及屬性(查了一些網路資料,都強調透石膏的「靈性」)也很適合用作靈擺--是說它看起來就一副能吸收日月精華、開通天眼的樣子嘛對吧 XD 所以總之本篇的鍊子長度都還沒有固定,妳可以視自己的需求跟我要求修改。這邊三款我各示範一種佩戴長度,首先是最長的,約 75cm(合 29吋半)。


第二款的色彩比較沉靜,深藍與柔白的搭配非常吸引人。


這樣看起來,是不是好有寂靜月夜的氣氛??


這枚石頭比前一枚稍矮一點,約 38mm x 10mm。


如前所述,這幾顆石頭迎光看到的白斑大多是內含物,尤其下圖拍到的那條細紋也在內部,絕對不是表面的刮痕喔!!


很奇妙,雖然透石膏本身並不閃亮,也沒有強烈的反射效果,但它朦朧的絲白看久了彷彿本身就帶有淡淡光暈,果然很有月亮的感覺呢。


這款的鍊體結構跟前一款相同,搭配的合金珠有著可以說是小花、也可以說是星芒的圖案,整體感覺相當秀氣。


拍這張示範照時我是將線繩隨意在頸後打了個鬆鬆的結,長度不是很確定,但應該不到 17 吋(約 43cm)。


最後是配色最柔和的第三款。


因為前兩款那種線繩沒有好看的紫色,這裡我改用仿麂皮繩,材質多了一點溫暖的感覺。


這枚石頭也是 38mm x 10mm 左右。


這枚石頭透明度比較高,感覺有點像冰塊,連結冰時的氣泡雜質都一應俱全(笑)。除了下圖上端偏右那道短短的細痕的確是位在表面,其他白色斑紋都是內含物。


大家知道老闆本身是麻瓜,遇到這種石頭就覺得好可惜啊,它看起來就很有能量之類的,真想親自體會看看那是什麼感覺耶 :b


因為仿麂皮繩比較粗,這款搭配的合金珠也比較寬大,約 10mm x 9mm,表面有兩兩相對的立體心形圖案,上下還有小圓點「滾邊」,質感相當別緻有趣。


這邊戴成比較中庸的長度,約 60cm(將近 24 吋)。下單時請告訴我妳要的長度,我就會幫妳調整囉。


最後要提醒的是,透石膏不能用鹽水淨化(其實硬度不高的石頭都是如此,大致來說螢石〔硬度 4〕以下就不適合用鹽水了喔),也不能長時間泡水(查到的資料是說久置水中會溶解 orz),稍微碰到一點水應該是還好啦,總之日常佩戴或使用請多加小心愛護唷。


【商品資訊】
透石膏項鍊(天藍):NT$1,390
透石膏項鍊(深藍):NT$1,390(已售)
透石膏項鍊(暖紫):NT$1,390(已售)

2 則留言:

  1. 請問還有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真抱歉回覆遲了,這款還剩最後一條喔,如文末註明的就是天藍款尚未售出。如果您要購買,歡迎來信 club.akira.tw@gmail.com ,或者發私訊給敝小店臉書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clubakira/ 也可以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