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2

黑瑪瑙:命題作文項鍊一款+手鍊二款

今天這篇命題作文比較特別,因為主角好像其實不是命題作文…… :b 怎麼說呢?來,咱們看下去便知分曉。

(點照片可看大圖

故事的開始,是 E 先生來信出了有史以來最簡單直接的一題:黑瑪瑙 4mm 切角圓珠項鍊,長度 50cm,預算 NT$1,500 - 1,800 之間。條件非常清楚確切,於是我照章行事,成果如上圖所示。


簡單的比例尺。


因為主人是男性,純銀扣勾我選擇比平常大的尺寸--這種款式叫做龍蝦扣,各位看到的龍蝦螯(XD)部分約 11mm,讓男生的大手扣起來比較方便。扣勾合起來的地方刻有非常小的 925 字樣。


其實以我的習性和敝小店的風格,動手這款項鍊之前我也曾建議在樣式上稍做點變化,不過 E 先生說他還是比較想要整條都是顏色低調卻又亮閃閃的黑瑪瑙。我想了想,這樣的項鍊市面上還真的很難買到,的確有訂做的需要,便按照指示做下去啦!雖然因為製作過程太簡單感覺好像有點不好意思(為何?XD),不過訂做的重點就在於符合人客的要求,人客滿意、我也做得開心,就好啦!


因為項鍊比較長,拍照好難擺姿勢 >.< 前面幾張都是捲著的,下圖算是整條拉開的伸展運動(啥)


總之呢,因為項鍊較長,我入手備用的石頭也多,命題作文交卷之後還剩下不少,就順手做了兩款有味道、有個性又有特色的手鍊,我自己很滿意哩!


簡單說呢,這兩款手鍊左邊的著重造型,右邊的則著重情節(笑)。我猜大家第一眼注目的應該都是右邊這款的貓咪吧?好,那我們就先從後者看起囉。


這天拍的黑瑪瑙全身照感覺都很黯淡……(惱)不過沒關係,後面有扳回不只一城的其他照片。


不可或缺的比例尺(上)和迎光照(下)。


對黑瑪瑙不太瞭解的新朋友,可以先參考去年這篇的第二段文字。黑瑪瑙並不透光,這邊這樣拍主要給大家看切角圓珠的形狀;至於偶爾穿插的半透明白色切角車輪珠是月光石,選擇它跟這款手鍊的「情節」密切相關,緊接著就會說明。


大家對圖右的純銀貓咪(13.5mm x 8mm x 1mm)應該記憶猶新,它上上個月才剛登場過。當時這貓是兩枚一組進貨的,第二枚現在用在這裡,以後不會再重複出現啦。至於左邊的純銀彎月也很簡單,就是各位看到的這樣,只是它尺寸非常迷你(長只有 6.5mm),我入手之後才想到:啊,這麼小的墜飾是要怎麼用啊?幸好答案不久便隨著靈感浮現在這款手鍊,喔耶就是這樣用!


簡單說呢,這裡的主題設定就是黑夜中一彎新月下現身的貓咪,也所以黑瑪瑙之間穿插的是月光石。彎月雖小,但兩面都有微微鼓起的弧度(厚約 1.5mm)也都是亮面,質感毫不馬虎,這裡我用純銀半硬線另外綁起一顆月光石與之串連,讓吊飾部分更有變化。


整體結構是這樣,石頭之間點綴 2mm 純銀小珠,加強清爽明亮的感覺--以主體是黑色石頭的手鍊來說,用「明亮」這個詞似乎很怪,但妳只要看過黑瑪瑙實物就知道它真的超閃亮,切面簡直熠熠生輝!


除了閃閃發亮的黑瑪瑙,石頭部分的另一個重點在月光石的藍暈。對,雖然這邊用的是以前剩下的材料(好像是這篇的同班同學),但每一顆都有明顯的藍暈,魅力十足。不過因為藍暈可見的角度各不相同,很難一舉全部拍到……這邊上下兩張各拍到半數,算是比較成功的嘗試,記得點進去直接看大圖更清楚。


下圖則是幾乎完全沒拍到藍暈的錯誤示範(咦 XD),但整條手鍊明快清亮的感覺倒是一覽無遺喔~


手鍊總長約 19.2cm(不含直接連結墜飾們的那枚圓圈),適合較大的手圍。所有金屬配件當然都是純銀。石頭與銀珠的組合乍看似乎沒什麼,但我可是一再重串嘗試之後才找到如今這最令我滿意的排列。所以……任性的老闆要說的其實是……請不要叫我改短,我會很苦惱的!:b


接著是同樣明亮清爽、更加簡潔俐落、並且帶點神秘感的第二款。


我覺得黑瑪瑙其實是種很挑伙伴的石頭,除了銀和白之外,幾乎其他所有色系跟它搭配的效果都不夠好,而且就算同樣是白,也不是每種質感都可以(比方珠母貝或珍珠的白就都不適合)。那麼如何以類似的色系和大部分雷同的材料做出第二款不同的感覺,就成了很有意思的挑戰。


不過繼續詳細說明之前當然還是要看一下比例尺,


以及側面迎光照。穿插在黑瑪瑙之間的是 4mm 冰花水晶圓珠和 4mm 亮銀花形扁隔珠。冰花水晶至今敝小店也用過不少次了,我深深感覺到它是一種能充分發揮綠葉功用、將主角襯托得格外出色的石頭,尤其這裡,冰花水晶透明質地中的冰紋燦亮與黑瑪瑙的深沈閃亮各有不同,卻名符其實地相互映,再配合亮銀配件,讓整條手鍊非常耀眼!(我知道上圖看起來並不很亮,請參考底下的其他照片啦……)


黑瑪瑙在我心目中的形象跟縞瑪瑙有點類似,適合簡約抽象的風格。這款手鍊的點題墜飾我選擇了來源古典、造型卻很有現代感的 triquetra 圖形,沒想到搭配起來效果意外出色,簡潔又耐看。


墜飾材質是純銀,長寬約 10.5mm,厚約 0.5mm,兩面都是弧形鼓起的亮面,不過這一面有 IRELAND 字樣,所以算背面。(對,其實當初我入手充滿塞爾特風味的這款 triquetra,是為了三月的愛爾蘭特輯,不過後來沒派上用場,倒是在這裡大展身手啦!)


手鍊整體結構圖。所有金屬零件當然照例都是純銀。


這兩張照片則可以看到前面提到的光亮耀眼效果,尤其上圖,非常接近實物的樣子。


因為是配色類似的第二款,這條手鍊的排列組合也/更讓我煞費思量,目前的成品是我覺得最理想的效果。這條手鍊比前一條稍短,總長約 18.3mm(不含直接連結 triquetra 墜的那枚圓圈),然後也不希望改短啦 :b


啊啊總之,黑瑪瑙真是低調優雅的典型代表,喜歡簡單大方、與眾不同的妳可別錯過喔!



【商品資訊】
黑瑪瑙項鍊:NT$1,590(已售)
黑瑪瑙手鍊(月下貓):NT$1,690(已售)
黑瑪瑙手鍊(triquetra):NT$1,590(已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