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9

妳有所不知的白鐵礦(+黑瑪瑙)二款:手鍊&項鍊

白鐵礦(marcasite)跟本月第一週上架的黃鐵礦算是近親,但受到礦物特性的限制,它幾乎永遠只能以小顆鑲嵌的形式出現;也因此,當我打定主意要推出白鐵礦的時候,從設計構思到物色材料可真傷了一番腦筋……

(點照片可看大圖)

如圖可見,鑲嵌白鐵礦的主題零件分別位在手鍊和項鍊的中央,但其餘部分該怎麼處理呢?我苦思了好久,也考慮過種種可能性,最後還是選擇了白鐵礦的經典搭檔黑瑪瑙。大家也許不曉得,所謂黑瑪瑙(black onyx)基本上都是染色而成(天然的 onyx 就是縞瑪瑙,會有深淺不一的條紋),這種做法在業界已經歷史悠久,包括高檔飾品(尤其 art deco 年代或風格)也常採用之--事實上,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某名牌某年的年度項鍊鑲嵌的就是黑瑪瑙。總之,由於黑瑪瑙在這兩款首飾同樣佔有重要地位,再加上以上這些各位可能有所不知的「內情」,將它一起列入有所不知系列我想應該很合理吧 XD


看完了以上落落長的解釋,接下來其實就簡單了,噗噗。畢竟這款手鍊本身造型簡潔,可以說是一目了然啊。


比例尺。黑瑪瑙是 6mm 的切角圓珠,星形純銀珠的資料詳下。


白鐵礦的配件半成品其實相當少見(一般看到的多半是已經完工的飾品),我好不容易才找到這枚精緻的 12mm 純銀珠。珠子呈五芒星形,表面有極細小的凸點,鑲嵌六顆約 1.5mm 的迷你白鐵礦(圓形,有工整的切面,中央突起),做工非常精緻。


這是另一面,長相完全相同。星形邊緣還有極細小的紋理「滾邊」,跟星形正面一樣都經過氧化處理以強調細節。


星形純銀珠的側面,可以看出腰身相當肥滿(最厚約 8mm),照片裡的這個凹處還有很小很小的 925 字樣。


黑瑪瑙是非常適合切角的石頭,純黑的質地與熠熠生光的切面形成完美搭配,「低調奢華」四個字可能已經被用爛了,但在這裡,這個詞是真的。為了維持整體簡潔大方的風格,石頭之間只加了幾顆 2mm 切角純銀珠穿插點綴。


手鍊以 0.8mm 透明水晶線串起,彈性手圍約 17 左右,有需要還可以再增減。


接下來的項鍊也是類似的設計概念,結構同樣簡明易懂。


鑲嵌白鐵礦的純銀墜,配上 3mm 黑瑪瑙切角圓珠串成的鍊子,相當簡單的組合,但就是超有氣勢和質感啊!


比例尺。(注意黑瑪瑙小珠在光線下有多閃亮!)


這枚墜子是 vintage 而非全新,所以這篇的標籤也包括「舊愛新歡」。鑲嵌白鐵礦的 vintage 鍊墜倒真的很多,但坦白說並沒有因此就讓物色的過程變得比較簡單,事實上絕大多數的物件都達不到敝小店的高標準(噗),無法讓我興奮(再不然就是價錢太貴讓我興奮不起來 T_T)。挑三揀四尋覓了很久,終於找到了這款保存狀態相當良好、夠特殊精緻卻又不至於太繁複花俏的正方形鏤空純銀墜,相當開心!


正方形部分約 12mm 見方(上端供鍊子穿過的部分則長約 7mm),中間有對稱的枝葉(或波浪)花紋,四周鑲嵌或圓或方、有大有小的白鐵礦共二十顆,每顆都有精細的切面,非常閃亮。


墜子背面是這樣,上端內側(這裡沒拍到)有小得幾乎看不出來的 925 字樣。


側面則是這樣,中央的鏤空花紋部分是鼓起的,整個墜子最厚處將近 7mm。


鍊身部分由 132 顆黑瑪瑙小珠組成(是的,我來回數了很多遍以確定排列對稱),並穿插若干 2mm 鍍鎳切角小珠(就是之前金沙黑曜項鍊用的那組,它比純銀切角珠更亮,串在這裡跟整條鍊子的質感更協調)。至於鍊子末端收尾的檔珠和扣勾等等都是純銀。


怎麼說呢?這款項練總而言之一句話,我很黑但我很閃亮!!


考慮到鍊與墜的比例,這款的長度是 45.5cm(將近 18 吋),相當標準。下圖只能給大家參考戴起來的位置,很可惜完全沒拍出實際的閃亮感。可以想像這條項鍊會非常適合搭配比方說黑色小洋裝(所謂的 LBD),簡單又性感。


最後再各來一張全身照。是說切角黑瑪瑙的色澤和質地讓我好想吃仙草……XDDD



【商品資訊】
白鐵礦黑瑪瑙手鍊:NT$1,390(已售)
白鐵礦黑瑪瑙項鍊:NT$2,190(已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