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6

命題作文:孔雀

C 小姐來信訂做的這款手鍊,條件可說非常簡明扼要一目了然:
  1. 孔雀石圓珠,10mm以上。
  2. 配件希望也是孔雀,形式不拘(扣勾、墜飾、珠子等等等都行)。
  3. 預算 4,000 以內。
既然如此,我當然也不囉唆,就做了一條簡明扼要一目了然的手鍊給她!(笑)

(點照片可看大圖)

大家看!是不是富麗大氣令人印象深刻啊!不過繼續往下看之前我要先解釋一個技術性的細節,那就是,這款手鍊為求珠子的排列整齊好看,本來是做成這樣的:


也就是十八顆珠子,每三顆穿插一枚隔珠。但因為這樣對 C 小姐而言手圍太大了,因此改成:


變成以墜飾為中心點,最接近的左右兩組是四顆珠子,其他仍三顆一組,共十七顆的排列。C 小姐看了改過的照片之後建議再改一下排列方式,就是這篇最上面那張的樣子啦!(老實說,看了 C 小姐畫的排列參考圖我當場有種恍然大悟感,果然還是這樣排比較好看,深覺自己真是遲鈍啊…… :b)但因為第二次改過後我趕著寄出,好讓手鍊早日與主人團聚,所以除了補拍幾張作為本篇的開頭以及臉書和 G+ 的先睹為快之用,其他的照片就都還是第一次改過的樣子啦,特此說明先。


好,囉囉嗦嗦的說明講完了,終於可以來看比例尺(擦汗)。這組是 10mm 的圓珠。雖然 C 小姐表示更大也無妨,但首先尺寸愈大的圓珠愈難找,其次我覺得大顆的石頭串成一串的話要有一定數量才好看,不然整體比例會顯得不盡理想;以一般女生的手圍(C 小姐手腕跟我一樣是 14cm 左右),12mm 以上的珠子大概串不了幾顆。再加上孔雀石的比重相當大,太大顆戴起來可能會太重,所以我就還是以 10mm 為目標囉。


鏘鏘!美麗大方又有特色的孔雀墜飾(得意貌)。如圖清楚可見,這隻漂亮的孔雀有著精緻立體的細節,長寬約 18mm x 16mm(厚度我忘記量了……)。


側面來一張,孔雀身體的線條更立體明顯。墜飾質地是霧金而非亮面,華貴之餘又不至於太招搖,我覺得是非常優雅大方的設計。


背面則是這樣。必須一提的是,這隻孔雀(和接下來會看到的特色隔珠)是鍍金的,這種材質在敝小店算是相當少見的選擇。當然以 C 小姐的預算,我們絕對買得起金包銀(也就是純銀鍍金,而非像這樣的普通合金鍍金)的配件,問題是金包銀配件找不到這麼讚的樣式啊!真是有一好沒兩好……。總之,這款孔雀質感頗佳,接下來就希望它能通過長時間配戴的考驗囉。


隔珠也是霧金質感,直徑約 8mm,寬約 3mm。這邊看到的圓點其實是線條向中間集合突起的亮面,實際上相當閃亮,但這裡沒拍出那個效果 orz


我在書上讀到過,孔雀石曾經深受俄羅斯貴族的喜愛,甚至將它鑲嵌於金飾,可見當時受重視的程度。十年風水輪流轉,如今孔雀石大概已很少有跟黃金同台的機會,不過在構思這款手鍊時我便決定採用這種古典的搭配,事實證明孔雀石的濃綠與黃澄澄的金果然是最佳拍檔,效果好到連我這個設計者自己都目為之眩、驚艷不已哪!


因為顏色濃郁,孔雀石其實並不好拍,這兩張算是挑了半天比較滿意的(只是「比較」而已啦……)。下圖較上圖亮一些,顏色就有點微妙的跑掉了,主要是給大家看一下每顆石頭各自不同的紋路。


孔雀石不算是熱門的石頭,尺寸夠大且品質夠好的圓珠意外的難找。我必須說這次很幸運能找到這組石頭,除了顏色超美、紋路均勻,珠子的形狀渾圓,大小一致,拋光亦佳(下圖尤其可以看出光滑表面的反光),連鑽洞也非常整齊俐落--這最後一點大概只有製作飾品的人(就是我啦)會注意並在意,但諸如此類的小細節卻常說明了材料的品質和廠商的用心。


這張照片整體而言拍得比較暗,我自己卻非常喜歡,覺得它最適恰地傳達出這條手鍊的不凡質感。以前上架藍銅孔雀石的時候我說過並沒有很喜歡一般孔雀石的長相,不過這次這組石頭讓我懺悔了!現在我要說孔雀石也可以是很美的!!


因為石頭大而重,這次特別用三股(而非平常的兩股)墨綠蠶絲線來串,可以綁得比較結實,也比較不會戴一戴就彈性疲乏愈來愈鬆。(哦不過無論如何,彈性圍的手鍊遲早都是需要換線的,愈常戴的手鍊通常鬆得愈快,敝小店售出的彈性圍手鍊都有提供免費換線的服務喔,您只要負擔郵資即可,有需要歡迎來信內洽!)



【商品資訊】
孔雀石手鍊:NT$2,490(已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