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31

妳有所不知的(藍銅)孔雀石:手鍊二款

孔雀石?這不是什麼很稀奇的石頭吧,妳說。的確,一般深淺綠紋相間的孔雀石特徵非常明顯好認、也並不罕見(跟它不太熟的人可以去菇狗一下圖片,它的英文名字叫 malachite),但這次我進的這組石頭不~太一樣喔,喔呵呵呵~

(點照片可看大圖)

嗯,不過這篇的故事其實應該從配件而非石頭本身講起,確切說來是這條手鍊的配件……


大家還記得之前上架海洋碧玉時,我提到驚為天人的白鑞配件新發現吧? 除了美美的人魚和少見的眾魚管珠之外,當時我另外還一起進貨了好幾款其他東西,其中就包括這枚——鏘鏘!——別緻漂亮的孔雀扣勾。簡單說,這條手鍊完全是以這隻姿態優美做工精細的孔雀為中心來發想設計,畢竟這麼棒的「配」件早已超過配角的程度,而有主角的份量啦!


請看特寫。孔雀長寬約 18mm x 17mm,搭配一根長約 13.5mm 的羽毛做為扣勾的另一半,巧妙的構思和做工令我一見鍾情啊!>///<


孔雀的背面。內有 G 字的星號有點像是這家廠商的落款,出現在很多(但不是全部)他們的作品上。這張也可以看到穿插於石頭之間的隔珠的細節,這組 5mm 的鋅合金隔珠略呈三角柱形(本來應該有尖角的地方則圓鈍化),三個主要表面都有印花,雖然跟孔雀扣勾不是同一家的產品,但細節也相當不馬虎喔(所以我才會挑它來搭配啊 XD)。


既然要搭配孔雀,有什麼比孔雀石更合適的石頭呢?但老實說,一般孔雀石的長相我個人……其實……(小聲)……並沒有很喜歡 :b 所以我對這款設計一度也有點猶豫,直到非常意外巧合地找到這組與藍銅礦(azurite)共生的孔雀石,當場再無疑問立刻決定就是它啦!!


各位看看,孔雀石的濃綠配上斑斑痕痕藍銅礦的鈷藍,這這這……這不正是孔雀羽毛的色彩嗎!(為了讓大家看清楚這組石頭的強烈色彩,這兩張拍得比較偏亮,但基本上不失真)


比例尺。孔雀石比較偏「石」的感覺,10mm 圓珠跟隔珠加在一起頗有點重量,因此我決定做成彈性手圍,也就是扣勾不能打開,而是當作跟石頭串在一起的組件(上面拍孔雀背面的那張圖便可看到用來串手鍊的透明彈性線,我用了彈性相當強的進口 0.8mm 線)。


因為石頭大顆的關係這條手鍊也比較大,彈性手圍約介於 18.5-19.5 之間。我戴起來有點寬,但倒也不會太鬆,效果相當大氣搶眼。


接下來看第二條。其實簡單說主題/課題就是:這組石頭進了 20 顆,前一條手鍊用掉 11 顆,剩下 9 顆不多不少該怎麼利用呢?XD 我的答案是:喔耶很久很久以前進的那組 3.5mm x 2.5mm 紅銅珠終於找到可以發揮的地方了!


跟孔雀石一樣,紅銅有著非常獨特、辨識度極高的顏色,但正由於色彩太特殊,使它們不容易跟其他東西搭配,至少不容易搭配得出色。在這裡我把這兩個顏色超特殊的傢伙送做堆,效果倒是出乎意料的亮眼哩!其實孔雀石和藍銅礦本來就都是常見與銅礦共生的礦物,這樣搭配也算讓它們找到失散多年的親友?(是嗎 XD)


比例尺。這條也是彈性手圍,但比前一條小不少,大概介於 16-17 之間,我的手腕戴起來剛剛好(同時又不會太緊,參見下圖)。當然,因為這批紅銅珠我手邊還有不少,如果長度需要加長也是 OK 的。


必須一提的是紅銅是出了名的容易氧化(=變黑變醜),這也是我先前不敢輕易用它的原因,但是呢!哇哈哈哈,如今我學到/找到了一樣叫做 Renaissance wax 的好東西,這可是大英贓物……呃不,大英博物館開發出來的產品,原先主要用於保護古董兵器等金屬製品,可以有效防止氧化又不傷物品本身,總之它質清、透明、耐久、防水、又不沾黏,用在飾品的金屬部分可說是最理想的選擇(推眼鏡專業貌)。這條手鍊出貨前我會給紅銅隔珠塗上這神奇的文~藝~復~興~蠟!(小叮噹口吻),就不用擔心它們會氧化變黑啦!^^y


最後再放兩張照片(一偏暗一偏亮)給大家參考一下這組石頭的顏色。



【商品資訊】
孔雀石手鍊(白鑞孔雀):NT$1,990(已售)
孔雀石手鍊(紅銅隔珠):NT$1,190(已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