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7

青蛇白蛇:手鍊二款

話說下週末就是端午節啦(嗚嗚我今年的粽子還沒著落……),因為端午當天是星期六,這兩款應景的「特別篇」就提前一點在這個週末上架囉。

(點照片可看大圖)

一開始合照放兩張,因為第一張雖然構圖我比較喜歡,但排在斜後方的小青顯得太黯淡有點委屈,第二張它顏色清楚多了而且不失真,不過白娘娘就整個曝光過度失色無神……欸,這種黑白不能兼顧的情況讓我想到我跟我妹的某些合照 XD


端午節跟白蛇傳的關係當然是不言自明,又恰好我最近剛入手兩枚很得意的純銀蛇珠,就迫不及待拿出來用啦!(本來其實想存到過年的,因為接下來是蛇年嘛……但我這種猴急的傢伙哪可能等那麼久 orz)先看故事主角白娘娘。(M 桑:「那許仙跟法海呢?」我:「誰在乎那兩個討厭的男人啊!」)


有加入敝小店社群網頁的朋友應該記得我前陣子問過「各位覺得白娘娘的白是偏綠還是偏藍?」,調查結果認為偏藍的人居多,其實我本來也是這樣想,只是一時間想不出該用什麼石頭,就猶豫了。(好啦坦白說我個人認為最適合白素貞的白色系石頭是蛋白石!但就算串珠等級的白蛋白石〔white opal,其實就是一般定義的貴蛋白石,特別指明 white 是為了跟底色較深豔的 black opal 做區別〕敝小店也買不起啊……T_T)總之,幸好後來找到了完全符合我構想的藍玉髓(詳下),一切就水到渠成啦~


先看比例尺,這組是  7mm 的圓珠。


迎光照。一般藍玉髓都喜歡藍色愈明顯愈好,但因為這款白蛇的設計意象是白中帶藍,我需要的反而是色彩比較曖昧淺淡、然後質地溫潤柔和的石頭--正是這組珠子傳達出的感覺。整體來說,這串藍玉髓還蠻乾淨的,柔美半透明中偶帶一些雲霧(不過也有幾顆幾乎毫無雲霧,比半透明還要再透明一點),這張照片主要就是給大家參考那些偶有的雲霧←但這超難拍唉,總之記得點照片看大圖會比較清楚。


接下來看純銀蛇珠。因為造型的關係尺寸很難量,直徑大概是 8mm,盤成三圈的身體部分寬約 6.5mm;蛇頭最寬處約 3.5mm,內側有 925 小字,不過因為太小了完全無法拍 orz


換一個角度看是這樣,蛇從吻部到尾尖總長約 16mm,睜著一雙無辜大眼,讓我想到白娘娘不小心喝下雄黃酒現出原形的無助模樣。


再換一個角度看。當然啦,理論上白蛇身上不該有這枚蛇珠的氧化刻紋,但這款手鍊整體顏色非常素淡,蛇身花紋正好成為對比和視覺焦點,對我們的設計來說是必須的。


前面說到這組藍玉髓內含的些許雲霧很難拍,這又是另一個例子嗚嗚(其實還有幾張更失敗的,就不用貼了 T_T)。不過無論如何,這些看得到的雲霧都是天然內含物,而非表面的礦缺(比方這張從蛇尾數起第三顆珠的右側穿孔處有一簇細小白紋,那可不是表面的裂痕啊!說穿了,其實那白紋就是藍玉髓的姊妹藍紋瑪瑙身上披掛的線條),唯一的例外請見下圖。


如這張照片可見,蛇尾旁的第一顆珠子表面有單單一點小凹痕,不知道是天然礦缺還是打磨過程中的遺漏,總之買來就是這樣了。因為這顆珠子本身的顏色和清透度其實非常棒,我考慮一番還是把它加入手鍊;如果妳介意這處瑕疵,我也可以另換一顆珠子,不過那顆的雲霧就會比較多喔。(這組石頭入手的數量很少,所以替換的「人選」有限,可以增加的長度也非常有限)


接下來幾張用不同底色襯托石頭的顏色。忍不住要再說一次,這組石頭的柔和淡雅真的很迷人,一般串藍玉髓都會用藍線以進一步加強色彩,我卻選擇用透明水晶線呈現石頭本色,而且整條手鍊除了蛇珠之外不加任何點綴裝飾,就是希望突顯珠子本身潔淨清爽的美。


藍玉髓出乎意料地不算太難拍,本篇的照片(除了上面第二張合照)基本上顏色都不失真,尤其上下這兩張,有抓到實物的感覺。另外,藍玉髓被視為與水密切相關,這樣說起來真的是很適合雨天與許仙相遇、後來又發大水淹漫金山寺的白娘娘啊!


手鍊以 0.8mm 進口透明水晶線串起,目前約彈性手圍 16.5 - 17,如果有需要可以稍微加長,不過由於上述原因,最多只能再加兩顆了喔(而且那兩顆雲霧會稍多一點)。

 

接下來看小青。


其實很久以前我就想過以小顆的孔雀石搭配蛇主題配件(那時是想串一條項鍊),也不知道為什麼,可能孔雀石的強烈色彩和明顯線條給我蛇的感覺吧(我個人對蛇沒有惡感)。恰好這回輪到青蛇上陣,當然二話不說把這個綠色的構想加以實行囉!


比例尺,這組孔雀石是 4mm 的圓珠。


小青特寫來也。在我們的故事設定裡,小青是比較剛烈潑辣的女子,就是說白娘娘是青衣她是花旦的意思(當然到了水漫金山寺那場兩位應該都換成刀馬旦了)。與此很相稱的,這枚純銀蛇珠的姿態動感許多,為了護衛主人白姊姊(的感情)蓄勢待發準備攻擊。從蛇的吻部到尾尖長約 14.5mm,最寬處直徑約 9.5mm。


側面看起來是這樣,注意蛇嘴是張開的,而且……


……連毒牙和舌頭都有做出來!(所以小青是青竹絲?:b)因為這部分細節實在很小,這邊拍得不是很清楚,但我盡力了 T_T


之前提過想拿小顆孔雀石串項鍊,是因為項鍊本身結構所需(也就是說除非我們要串佛珠,否則不可能用大顆的石頭),不過這條手鍊決定用偏小的 4mm 倒有點難說明原因,總之我就是覺得孔雀石這樣獨特的色彩花紋要小一點更好看(除非是另外很有特色的「變種」,比方敝小店之前上過架的藍銅孔雀石,那組就是碩大而美)。既然珠子小,作為手鍊用兩股也是很合理的囉,而且雙股串起來更有動感,也呼應這枚蛇珠的姿態(然後我聯想到小青是不是使雙劍?)。


雙股動感照 XD 注意我在孔雀石中零星穿插了 4mm 切角石榴石(左右包夾 3.2mm 氧化處理純銀隔珠),強烈的配色除了點綴,也是為了加強小青烈性女子的味道。


這張孔雀石的顏色跑掉了 :( 實物顏色請參考上面兩張。另,如果妳在想這款手鍊會不會太張牙舞爪,倒是不用擔心,孔雀石其實被視為一種具有保護力的石頭,甚至適合給小朋友配戴保平安,所以絕對不是壞東西(笑)。另,跟孔雀意象相關的孔雀明王是袪除毒害惡疾的神祇,也很適合傳統上炎夏將至、要開始防備蟲蛇的端午時節。簡單說,就是這組石頭一方面在色澤、風格上襯托小青,但另一方面以「功能」而言又不會讓她暴走失控啦 XD


手鍊以墨綠蠶絲線串起,打結處收在蛇珠下;因為蛇珠形狀的關係,繩結有時候可能會露出來,再藏回去就行了 :b(而且線跟珠子顏色很相近,其實不仔細看也看不出來啦。)目前彈性手圍約 17,有需要可以再加長,歡迎內洽。



【商品資訊】
白蛇手鍊(藍玉髓):NT$1,890(已售)
青蛇手鍊(孔雀石):NT$1,590(已售)

2 則留言:

  1. 請問青蛇還在嗎~好可愛~謝謝~還有請問有單賣蛇的嗎?

    回覆刪除
  2. 您好,青蛇和白蛇都還在喔,有興趣歡迎來信訂購^^ club.akira.tw@gmail.com
    至於「單賣蛇」您是指賣蛇造型的配件如這兩款純銀珠嗎?沒有耶,歹勢~ :b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