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5

妳有所不知的金綠寶石:手鍊四款

哇哇哇哇!久違的有所不知系列今天讓老闆非常興奮,因為我從沒想過敝小店也有上架這種石頭的一天,這位貴客就是我個人非常喜愛的金綠寶石(chrysoberyl)!

(點照片可看大圖)

金綠寶石另有一個中譯名是「金綠玉」,只是我覺得台灣市面上已經太多種完全不同的石頭被統稱或俗稱為這個玉那個玉,雖說玉字本來就可以泛指美石,不過時至今日實在很容易讓人混亂(而且可能被有心無良的店家拿來欺哄消費者),我決定還是用「金綠寶石」這個名字。這是一種相對少見、相當冷門的石頭,一般只出現在高檔珠寶(我聽過有人將它與鑽石、祖母綠、藍寶石、紅寶石並列為五大天王,不過我查不出此說的可靠根據,姑且存疑),串珠等級的材料偶爾才能一遇,而且通常價格頗為嚇人……這次這組石頭也是前陣子「廠商清倉我失血」的戰利品之一,儘管成本不低,但機會難得,還是怦然心動地請回家來,向大家鄭重介紹啦!


先從最嬌小可愛的第一款看起。打頭陣的全身照拍得不甚理想(嗚呼),後面會漸有改善(擦汗)。


比例尺,請注意看照片和文字說明。這組金綠寶石是 2.5mm - 4.75mm 的切角車輪珠,本篇介紹的順序是由小到大,也就是說這條手鍊用到的珠子最小(不過數量最多),約介於 2.5mm - 3.25mm 之間。


迎光照明顯整個偏淺偏淡,但可以清楚看到這組石頭透明度非常高,而且非常乾淨。


哇哈哈!這隻小鳥我暗戀已久,這次終於找到機會表白……啊不,是找到機會讓它大展身手。金綠寶石的色彩有種充滿初春氣息的鮮嫩感,搭配自然主題再自然不過,而且這隻小鳥我心裡有很特定的種類喔,就是小巧可愛的綠繡眼(不清楚牠長什麼樣的人客可以參考這篇文章;話說我剛光為了找一張適合的圖片就對著搜尋結果困擾了很久,網路上有太多乍看很美、但疑似人為干預甚至安排〔尤其可能直接或間接傷害到被攝動物〕的野生動物照片了)。


小鳥是實心純銀,造型完全立體,細部如眼、喙、羽毛甚至腳爪都刻畫得十分精緻,高約 9mm,身體最寬處約 4mm。


這條手鍊的組成可說單純到極點,石頭之間只穿插少少幾顆 2mm 銀珠。然後本篇所有金屬零件照例都是純銀,底下就不再重複解釋囉。


首度跟偶像(?)面對面的興奮稍微退去之後,我拿起相機才發現金綠寶石真是相當嚴格的考驗,因為它極為獨特的色彩不僅很難描述(我想破頭也想不出什麼可以拿來比喻的東西),更難以照片準確捕捉 T_T 這兩張是我拍了很久也挑了很久的差強人意結果,實物的顏色請參考底下其他款的照片。總之,這是一種略微偏黃的清爽淡綠,細看還有奇妙的光影效果(詳下),我詞窮之餘終於醒悟到金綠寶石的「金綠」二字其實還蠻有說明功能的啊!


因為石頭小,這條手鍊也做得比較短,總長約 15.4cm(不含直接連結墜飾的那枚圓圈,下同),是本篇最短的一款,適合 14cm 以內的手腕。


第二款跟前一款很類似,只是細部稍做變化。


姿勢擺得不錯,不過顏色還是沒法滿意地拍出來(哭)。


這條手鍊用到的石頭尺寸跟前一款一樣,也是 2.5mm - 3.25mm 左右,數量也很接近。


晶瑩剔透的迎光照,可惜凸顯不出實物閃亮的感覺。


同一款小鳥,讓它自己站著再特寫兩張。看它底盤多穩啊 XD


除了 2mm 小銀珠,石頭之間另穿插 3.5mm 花形扁隔珠,整體線條更有變化,當然也稍微增加了手鍊本身的長度。


製作手鍊的過程中,我注意到某些珠子側面在光線下閃現奇妙的青白光暈(下兩圖有拍到一點點,記得點進去然後努力找 :b),定睛細看,其實就是金綠寶石家族也很常見的貓眼效果耶!是的,話說除了像這樣乾淨透明的質地,金綠寶石另有一種是猶如泛著綠光的蜂蜜的貓眼(而且有個特定名稱叫 cymophane);事實上,雖然很多種石頭都可能出現貓眼效果,但嚴格說來只有金綠寶石可以直接簡稱「貓眼石」。總之,這個細節乍看或許不容易察覺,但戴在手上仔細賞玩真的很有樂趣唷 >///<


這條手鍊總長約 16.7cm,簡單說就是纖細款式不同長度的另一個選擇 :)


接著換個搭配繼續看下去~


不知道為什麼,這幾款手鍊的第一張全身照都太偏黃(惱)。雖說名字是「金綠」,但實物絕對沒有這麼顯黃,很明顯是淡雅的綠。


這條手鍊用到的珠子就比前兩款大一些啦,約介於 3mm - 4.5mm 之間。


這張迎光照雖然還是太淺,但至少色調比全身照那張正確(唉),實物大概接近這種感覺然後再綠、再鮮活一點。


接續自然主題,這款選擇的配件是也很有春天氣息的新葉嫩芽,而且墜飾本身造型超特殊我超喜歡的啦!


墜飾主體是一個內凹的半圓,內側(正面)是霧銀,外側(背面)是亮銀,加上線條簡單俏皮的亮銀新葉,別緻有趣。圓形部分直徑約 11mm,背面「疑似」有 925 小字(太小太糊了無法辨識 :b)。


這條手鍊的裝飾跟前一款一樣,在石頭之間穿插 2mm 小銀珠和 3.5mm 花形扁隔珠。


石頭尺寸大一點似乎也好拍一點,至少這兩張感覺比前兩款手鍊的照片略有進步(汗)。上圖稍微偏黃(但不是前面那種整個失真的黃)下圖則稍微偏綠,實物的感覺大致介於這兩者之間。


這款手鍊也做得不長,總長約 15.9cm,適合 14.5cm 以內的手腕。


接下來,終於到了最後也是最大的一款啦!


這條手鍊用到的配件都以圓形為主,所以 pose 也來擺個圓的 :)


石頭的尺寸是 3.25mm - 4.75mm,如前所述是本篇最大的(數量則最少,以求公平嘛)。


喔呴!果然珠子大一點就比較容易抓到感覺?


跟前一款相同的新葉墜飾(只是葉子的方向相反),不同角度特寫兩張。


石頭之間穿插 2mm 和 3mm 銀珠,因為銀珠的部分比前幾款都明顯,整體看起來更明亮。


喔喔!下圖很接近實物的感覺!(下下圖則又有點偏綠了,金綠寶石還真難伺候啊我說……←老闆忍不住碎念)


這條手鍊是本篇最長的一款,總長約 18cm,戴起來真的是名符其實的低調(因為顏色淡雅然後石頭知名度相對不高)奢華(等妳看到標價就知道 XD)。金綠寶石真的很迷人,老實說連我都對它動了凡心(?),差點想暗坎起來自己留著算了……



【商品資訊】
金綠寶石手鍊(小鳥‧短):NT$4,590(已售)
金綠寶石手鍊(小鳥‧長):NT$4,690(已售)
金綠寶石手鍊(新葉‧短):NT$4,890(已售)
金綠寶石手鍊(新葉‧長):NT$4,990(已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