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8

【九月花仙子‧勿忘我】藍紋瑪瑙:手鍊二款

對身在台灣的我們來說,勿忘我是一種好像耳熟能詳、其實相當陌生的花,至少我個人從沒見過本尊,只能透過資料去揣想它的容顏。勿忘我典型的顏色是一種奇妙帶紫的粉藍,其實很難找到相應或相近的天然石,於是我決定走寫意而非寫實路線,用同樣也有著奇妙紫藍色的藍紋瑪瑙來表現囉!

(點照片可看大圖)

不知道是色差還是品種不同,網路上找到的勿忘我圖片明顯可以分為很藍和很紫兩大類,所以我也依樣畫葫蘆放兩張相去甚遠的合照……啊,不是啦,其實是藍紋瑪瑙的顏色很難抓,就用兩種不同底色來嘗試襯托/強調它獨特色調中不同的面向:上圖可以看到白色線條的感覺(也就是藍紋瑪瑙的「紋」),下圖則顯示出石頭半透明的質地(比較偏向藍紋瑪瑙的「藍」)。


兩款的設計和造型基本上是一樣的,只差在點題配件有所不同,就先從第一款看起吧。


這張全身照還算可以清楚看到藍紋瑪瑙典型的半透明細緻白紋(記得點進去看大圖,前排對焦的部分),為什麼一開始就特地講這個呢,因為後來我發現這組石頭因為質地乾淨顏色淺,照片裡幾乎紋路都不明顯囧……


比例尺。這組珠子是很少見的 5mm 上下。話說勿忘我的點題配件我很早就決定了(詳下),因此物色石頭時除了品質之外要注意的就是大小(因為配件本身偏窄);我本來鎖定的是 6mm 左右,萬萬沒想到這一般來說很普通常見的尺寸結果超級難找……其實藍紋瑪瑙本來就比較冷門少見,就算有也都是相當大顆的珠子,我找到後來都快哭了(XD)才終於發現這組碩果僅存、尺寸還算符合需求、品質也夠好的小珠,連廠商都好像有點意外「啊原來我們這裡還有這組石頭啊?」……:b


這組石頭非常乾淨,沒有任何雜色斑點等等,然後因為尺寸較小容易透光,質地比同等級的大顆珠子顯得更清透。不過因為蕾絲(←藍紋瑪瑙的英文名字就叫 blue lace agate)般的淡白細紋也是半透明的,迎光拍起來就幾乎消失了 orz


小巧精緻的管珠,又是我的心頭好 TierraCast 出品。其實類似的設計(包括勿忘我主題)敝小店以前上架過一款,不過這次我為了本月誕生花努力找資料的時候赫然發現,呃啊勿忘我的花瓣分明是五片,但上次用的那款 TierraCast 珠的花朵造型是四瓣……對不起(跪)。所以這次的點題配件力求更準確,大家看花朵甚至枝葉的形狀是不是更寫實了?


管珠是白鑞鍍銀,長寬約 14.5mm x 4mm。花葉圖案是立體的,環繞整顆珠子分布,細節清晰,栩栩如生!


一目了然的簡單構造。從以前我就覺得色彩溫和的藍紋瑪瑙適合搭配氧化質感的銀色配件,一清淺一強烈的對比也可說是互補,相得益彰。


還是那句老話,藍紋瑪瑙的顏色真難抓……T_T 下圖色調算是最接近實物,但要再淺一點,類似上上圖的感覺。


為了呈現石頭微妙的天然原色,手鍊以透明無色的 0.8mm 水晶線串起,目前彈性手圍約 17.5,有需要還可再增減。


接著看同系列的第二款。


當然,比例尺和迎光照照例不可少。


如果妳覺得這裡的照片看起來有點像藍玉髓,這其實很正常,因為它們是近親--簡單說,玉髓就是沒有條紋的瑪瑙啦!XD(聽起來很隨便對不對,但這是真的←類似的話以前講過我記得,這裡是說給新朋友聽的)


喔喔,這張迎光照好像比較看得出蕾絲線條,記得點大圖進去看更清楚。


同樣 TierraCast 的白鑞管珠,同樣立體的圖案,花紋跟上一款也很像,不過花的尺寸稍大一點,整枚珠子上一共三朵,這裡三張圖是把珠子往左轉依序拍得。


跟前一款花珠中央微鼓的細管形不同,這款珠子明顯比較接近花瓶形,或者要說水滴形也行,總之就是一端較小,另一端較圓胖。長約 13mm,最粗處約 5mm。


接著照例是三張不同底色和亮度的照片供大家參考。


為了跟前一款稍做區隔,這款手鍊多用了兩顆圓珠,彈性圍約 18 - 18.5,但當然也可以依需要調整。


因為白鑞珠形狀的關係,這兩款手鍊串起來的形狀很接近圓形,有點像細鐲的感覺,再加上它們樣式非常接近,因此最後戴在一起拍一張給大家瞧瞧 :) 這麼小的圓珠大概是彈性圍的下限了(4mm 就真的有點太小,除非珠子的洞夠大,否則用較細線材串起來的強度可能會不夠),機會難得,喜歡小巧形式、但又偏好方便的彈性手圍的人客可別錯過啦!



【商品資訊】
藍紋瑪瑙勿忘我手鍊 (1):NT$1,390(已售)
藍紋瑪瑙勿忘我手鍊 (2):NT$1,390(已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