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8

星星知我心‧金牛 X 妳有所不知的矽化木:手鍊一款

矽化木(petrified wood)顧名思義,就是變成化石的木頭;解釋得更深入一點呢,「融入地下水的矽酸成分經過漫長歲月滲入埋在地層裡的樹木組織中,結果讓石英結晶沈澱在木頭的微小組織空間裡,經過置換且玉髓化」(《天然寶石百科》p. 414)。台灣也有人稱之為「樹玉」,我覺得是挺不錯的命名,簡明好記之外同時兼顧了它木的前世和石的今生(笑)。總之這又是一種超冷門但我默默尋覓已久的石頭,這回好不容易找到一組質地優美、大小適中的珠子,在此很興奮地端上來,至於為什麼以矽化木配合金牛座主題呢?來,咱們先看照片,請待我慢慢說分明。

(點照片可看大圖)

因為矽化木的顏色非常特殊又極難形容,一開始先放兩張全身照給大家一個基本的印象。第二張當然太亮,但比較方便看出每顆珠子各自不同的微妙色調;至於第一張雖說比較肉眼看到的感覺,不過還是有點偏暗,實物的整體印象比較沒這麼「強烈的咖啡」。


先看重要的比例尺。矽化木本來就很少見,夠漂亮的更是難找,之前我曾見過一組顏色相當吸引我的珠子,可惜尺寸超大而且形狀好奇怪感覺只能用來做暗器(誤)……。這次是 8mm 圓珠,相當標準、百搭的形狀和大小 :)


如上圖清楚可見,矽化木幾乎完全不透明,妳一定想問既然如此我幹嘛還拍迎光照?呃,因為這組珠子的質地有種奇妙的潤澤感,讓我總覺得它應該是像玉髓那樣半透明,結果從這個角度拍了才發現,咦,奇怪,它「居然」是不透明的呀?


不過暫且按下石頭不表,來談一下讓我傷透腦筋的金牛座。基本上金牛跟上個月的牡羊情況很類似,都是形象鮮明單一的動物主題,何況我又不想走寫實路線,在設計方面想變出什麼花招簡直難上加難啊!經過曠日廢時的思考、腦細胞大量陣亡之後,我決定用部分代表全體(以修辭來說這叫「借代」,我剛查的 XD),而這回選擇的「部分」,則是牛兒戴在脖子上的牛鈴。


哈哈哈,怎麼樣,這枚純銀牛鈴雖小(梯形部分高約 9mm,上端長寬約 5.5mm x 3mm,下端長寬約 11mm x 6mm)卻相當精緻吧。而且鈴舌(見上圖)真的可以動喔,雖然不會發出叮鈴噹啷的清脆悅耳聲響就是了。


背面是這樣,有很小的 STER 字樣。


好,接著繼續講石頭。其實金牛座傷腦筋的不只是上述的點題配件,包括石頭究竟該用哪一種也讓我苦惱萬分!一方面,金牛是土象星座,基調是務實的、大地色系的,所以不可能用太鮮豔、嬌嫩或閃亮的石頭;但另一方面,金牛也是重視質感和美感的,所以風格當然也不能太黯淡、沉鬱或凝重。而矽化木同時有著樹木的記憶與礦石的身世,可說沒有任何石頭比它更適合親近自然、腳踏實地的金牛座啦!


前面提過,矽化木的顏色極難形容,此時此刻我看著眼前的照片和實物,還是不知該怎麼描述這組珠子奇妙的質地和色澤。簡單說,就是標準的大地色系,以各種褐、米、灰、駝、赭的混合為主,偶爾摻雜些許白、綠、黃。上圖和上上圖跟本篇一開始那兩張全身照很類似,都是一暗一亮,至於下兩圖則是以同樣亮度和背景將手鍊兩面各拍一張,呈現出來的感覺可能最接近實物。


喔對了差點忘記說明隔珠(因為太忙著解釋石頭和主題配件 :b)。由於矽化木本身極具特色值得細看,手鍊的整體線條就保持簡單,只用兩顆 4mm 見方鍍銀陶瓷珠穿插,呼應牛鈴的形狀和質感。


手鍊以 0.8mm 水晶線串起,彈性圍約 17 左右。請注意因為這組圓珠數量有限,所以恐怕無法加長了。戴起來簡潔大方又獨特,是一組我自己非常偏愛(甚至偏心?XD)的石頭!



【商品資訊】
金牛座矽化木手鍊:NT$1,990(已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