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4

命題作文:北極光☆

啊,這款命題作文雖然已經順利交卷了,但現在要回過頭去敘述當初的過程還真不知從何說起,為什麼呢?咱們先看一下出題的 S 小姐一開始列出的條件,我再來慢慢解釋好了。
  1. 常戴的手鍊,預算 1,500 左右。石頭不大於 8mm,形狀不要不規則。
  2. 希望使用顏色很漂亮的石頭,喜歡「雖然是同一組石頭,但是每顆都有不同的面貌」。
  3. 可用有特色的金屬配件,但希望只有一個焦點,不要分散,也不要垂下來晃動。
  4. 整體希望不要太粉嫩天真,也不要太強烈、沉重。
嗯,內容很清楚,乍看並不複雜對不對?不過呢,這可是我歷來第一次接到既沒指名某種石頭、甚至也沒指定色系的訂做耶,只有「顏色很漂亮」這種形容是要我怎麼構思啦(拍桌)!XD 長話短說,我跟 S 小姐討論了一番,大致歸納出她要的是清爽的冷色系,「以各種深淺的藍色、靛藍色、藍綠色、灰藍色為主,可低比例摻雜鐵灰色、黑色、白色、墨綠、紫色等」。至於配件主題,(經過更多討論之後)則歸納出依(感興趣的程度)序是:1) 鯨尾與海,2) 神話風的渡鴉或水鳥,3) 埃及風蓮花。總之,如此這般,以下就是我做出的兩款成品,自認不但優美耐看而且幾乎完全符合以上各項條件喔 :)

(點照片可看大圖)

左邊的款式算是專為 S 小姐量身打造(後來她也的確選擇了它),右邊的則是順手做出一併供她參考。那麼,我們就從左邊這款看起吧。


借用某本多年以前的書名,我給這款手鍊取了個美麗的名字:鯨背月色 :)


比例尺。這組是 7mm 的拉長石圓珠。


拉長石的重點(和賣點)在於表面的光彩變化,透光拍起來當然灰撲撲的比較吃虧,這裡主要是給大家看石頭整齊的形狀和大小,以及整體來說相當乾淨的質地。其實跟 S 小姐討論顏色到一半的時候,我差不多就決定以拉長石為目標了,這種極具特色的石頭可說非常符合她對色系和風格的希望,估計起來也在預算範圍內。只是我還真沒想到能找到尺寸和品質都這麼合乎理想的圓珠,說起來也是緣分吧,總之實在非常幸運啊!(心)


至於主題配件,其實我以前就看過類似的純銀鯨尾,只是多半都是墜飾,不符合「不要垂下來晃動」這項條件。幸運的是鯨尾也有這種可以直接串起的形式,當然二話不說就入手囉!


鯨尾有著生動立體的曲線,長寬都約 15mm,背面是這樣,有 925 小字和其他看不清楚的標記。(另,這兩張有拍到幾顆石頭明顯的各色閃光喔耶!)


這組拉長石其實閃光相當明顯,更有甚者,這些閃光不只是藍,還有金、黃綠甚至相當少見的粉紫,讓我想起曾在書上讀到因紐特人認為拉長石是困在石頭裡的北極光……怎麼樣,這傳說超美的吧!!只是回到現實面,每顆珠子閃光所在的位置都不一樣,沒法一口氣全拍到,害我好苦惱啊 T_T


總之上面兩張各拍半串,底下再連續三張不同底色、角度和亮度的全身照,希望有助大家抓到這組石頭的感覺。(我盡力了嗚嗚……)


為了維持整體造型簡潔,除了純銀鯨尾之外,石頭之間只穿插幾枚 2mm 切角純銀小珠點綴。串起來手鍊的線條顯得像是四方形,不過戴起來當然就沒這問題啦 ^^;


前面幾張照片為求抓到閃現的極光,不知不覺都拍得偏亮,底下這張算是最接近實物的顏色。


手鍊以雙股淺藍色蠶絲線串起,手圍以 S 小姐的手腕(15.5cm)為準,所以對我而言有點鬆,總之這裡大概示範一下戴起來的模樣。


前面提到這回難得找到這組大小適中、價格合宜的拉長石,於是多進了一些,剛好手邊也有適合搭配的其他配件,就水到渠成、輕鬆愉快地做了第二條手鍊。


第二款手鍊的名字是「冷海燐光」。如果妳看過 Discovery 或動物星球之類的節目介紹,就知道深海生物發出的生物冷光(bioluminescence)真是魔幻炫美,跟拉長石的奇妙閃光頗有異曲同工之妙;尤其這組拉長石淺灰半透明還稍帶斑點的質地,跟烏賊(←以生物冷光溝通的專家之一)身體那種質感好像喔!(大心)


這組當然也是 7mm 的圓珠,除了點題配件之外還穿插了兩顆 4mm 的冰花水晶小珠。


迎光照也是照例要來一張。姑且不論表面的閃光,拉長石的質地本身有的偏深色有的偏淺,這組算是偏淺的。


這款點題的手工玻璃珠跟上個月月光石手鍊那枚雪花珠出自同一位藝術家之手,她就叫它「北海」(Northern Sea),是整體色調比較清冷的一款海洋風作品。


手工玻璃珠直徑約 13mm,厚約 7mm,透明無色的主體散佈著細小白點(手鍊中穿插的冰花水晶也是在呼應這部分的質感),再加上立體突起的海星、螺貝等,簡直是具體而微的海洋世界啊~~~


以下三張各照三分之一串的石頭,捕捉閃光差強人意,不過整體太偏亮,大家多包涵啦。


太亮的近照之後再來一張比較接近實物的全身照。記得點照片進去直接看大圖更清楚。


這款手鍊同樣以雙股淺藍蠶絲線串起,目前的大小也是依照 S 小姐的手圍。既然 S 小姐選了鯨背月色,這款就開放給大家選購啦,如果妳的手腕比較細需要改短,都歡迎內洽囉!



【商品資訊】
拉長石手鍊(鯨背月色):NT$1,590(已售)
拉長石手鍊(冷海燐光):NT$1,690已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