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3

妳有所不知的綠簾花崗石三款:手鍊、耳環&項鍊

哇哈哈!又是一種超級冷僻的石頭,我本來還在擔心萬一跟摩卡石(mookaite)一樣查不到中譯的話怎麼辦(畢竟 unakite 這英文名字連音譯都很困難,「尤娜凱」?聽起來很像奇幻小說女主角或者醫美藥粧品牌 XDDD),幸好在網路上順利找到了「綠簾花崗石」這個正經的名字。無論如何,這種石頭的長相可是極具特色,保證見過一次就不會忘記也很難搞錯,不信妳看:

(點照片可看大圖)

沒錯吧?這種略偏黃的草綠摻雜些許鮭魚粉紅的色彩組合可說絕無僅有(也因此我下色系標籤的時候猶豫了好一會兒,最後還是依整體主要印象歸類在「藍/綠」,畢竟它中文名也是字打頭陣嘛)。我留意綠簾花崗石其實已經很久了,雖然以串珠材料而言不算難找,但是……怎麼說,一般的形狀如圓珠、車輪珠、甚至幣形珠,用在它身上總覺得好像少了什麼,沒法真正展現出這石頭的特色。終於,直到我一眼瞧見這組刻成葉形的珠子,當下立刻有種「就是它啊啊啊啊啊啊!」的天雷勾動地火之感……


不知道為什麼,綠簾花崗石的顏色跟葉子形狀就是好搭喔,我不曉得大家有何聯想,但我個人腦中的情境是溫帶森林裡的初秋,地上除了落葉還有歐洲蕨(bracken,比方這張葉子變褐的感覺)、苔蘚、蕈類甚至莓果之類,有著難以言喻的氣味和光影……(嗯,妳說我想太多?哎唷人家是詩人嘛一定要的啊(扭)~XD)


比例尺。這組石頭長寬約 12mm x 8mm,厚度平均大概在 4.5mm 上下。


搭配石頭本身的形狀和植物的意象,我看上了這枚別緻的古銀色合金鈕釦。鈕釦呈偏一邊的心形,長寬約 16.5mm x 12mm,最厚處約 3.5mm,表面有浮凸的花朵和捲鬚般的刻紋。其實這條手鍊我本來是打算簡單做成彈性手圍,鈕釦就直接跟石頭串在一起,但完工後覺得效果不佳,改弦易轍為現在的樣式,鈕釦就變成「隱藏扣勾」的設計(詳下)。


背面圖,可以清楚看出手鍊與鈕釦的連接處,左邊那個圓圈的用途請見下圖↓


這樣就一目了然了吧?:b 順帶一提,因為圓圈藏在鈕釦後,佩戴的時候先把鈕釦翻到背面,扣勾會好扣很多喔。


扣起來之後的正面是這樣。


手鍊整體造型,石頭之間只簡單穿插幾枚合金小隔珠,呼應鈕釦的顏色與質感。另,應該也可以看出歪一邊的心形與葉片形狀略相呼應的感覺吧?


這兩張用不同底色襯托,綠簾花崗石的顏色雖然特殊但意外地沒有想像中難拍(好感動,真是個好孩子!T_T),這裡除了稍微淺一點、偏黃一點(實物更綠些,最接近上上面那張整體造型圖),基本上並不失真。


因為款式(和石頭大小)的關係,這條手鍊略長,約 18cm,但其實戴起來還好不會太鬆,最適合 14cm - 15cm 左右的手腕。因為短了會很難扣上,所以除非妳手腕細到 13cm 以下,否則不建議改短喔。


另外補充一下:綠簾花崗石的硬度約 6 - 7,所以日常佩戴是沒問題的啦。


因為難得入手這組石頭,手鍊完工後剩下的寥寥幾顆也充分利用,再做一副簡單的小耳環和一條簡潔青春的項鍊。


嗯……因為這耳環的樣式真的很一目了然,我忽然也不曉得要說啥 XD 上面那張正面全身照有點偏暗,所以下面換個姿勢再來一張。


當然,比例尺還是不能少滴。


因為做手鍊的時候已經算過會多出石頭可以做耳環,我有先挑好兩顆形狀和顏色比較接近的湊成一對,以下各特寫一張。


如圖可見,葉子頭上戴了頂小帽(是之前鋰雲母手鍊第一款用的鍍銀波浪薄片),上面再加一顆 3.5mm 黃鐵礦切角小珠點綴,前者與綠簾花崗石的顏色算是對比而呼應純銀耳勾,後者的暗金則與銀色成對比而呼應石頭的黃綠色系,僅僅方寸之間,質感和色彩都有豐富的層次。


合照再一張。


懸掛圖。目前含耳勾的總長約 31mm,有需要的話當然也可以改成夾式。


最後來張氣氛照(?),這張很亮很清晰,不過色調當然就有點偏黃偏淺啦,實物的顏色還請參考以上幾張。


最後看項鍊。也是「所見即所得」的簡單構造 :)


嗯,依照以前的經驗,敝小店的客人似乎對皮繩類的項鍊比較沒 feel,不過我還是覺得這種有個性的石頭要配皮繩才對味啊~(喝口冰啤酒)XD


比例尺。


因為是項鍊,我留了兩顆顏色較強烈、對比較明顯的石頭,這樣數量雖少戴起來也可以顯眼。這張拍的是正面,


然後這張是背面。兩顆石頭都含有一小塊半透明的質地(左邊那顆是下角,右邊那顆是右上角),這就是天然石的妙趣 :b 這邊石頭上端點綴的是之前金沙黑曜石項鍊用過的那款 2mm 鍍鎳亮面切角小珠。


基本上,我覺得中性的灰色仿麂皮繩很適合襯托綠簾花崗石特殊的顏色,但是……


這種淺駝色也很不錯!而且色調一冷一暖,各有風味,好難取捨啊~~~


皮繩部分的長度是 42.cm(將近 17 吋),尾端再加 6cm 輔助鍊方便妳調整佩戴。這邊示範的是沒有用到輔助鍊的長度。


兩種顏色各來一張。


皮繩部分妳可以選一個喜歡的顏色,或者如果妳跟我一樣無法割捨也可以兩條都要(不會影響價錢),不過替換的時候要先拆掉連接皮繩和輔助鍊的那枚圓圈,皮繩才抽得出來喔。拆圓圈的工具,如果妳有鉗子當然最好,不然小心一點用手指也沒問題,到時候我會再寫信附照片給妳說明 ^^


【商品資訊】
綠簾花崗石手鍊:NT$1,690(已售)
綠簾花崗石耳環:NT$790(可改夾式)(已售)
綠簾花崗石項鍊:NT$790(已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