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4

命題作文:災殃

這款訂做可能是敝小店開張至今最奇特的一題,為了方便解釋,還是先請出題者 L 小姐自己說明吧,以下經過同意原文照引自她寫給我的信:
這個題目是男友想的,我問他「假想現在有個很適合或名字跟我很合的飾品,你覺得叫什麼?」他給出這個答案。我是那種八字很重但意外不斷的人,然後常常被說有妖氣/殺氣,我想這個特質僅供參考,因為其實我真的不太了解這幾個詞是為什麼會套在我身上。

不過訂製的要求不是消災解厄也不是化解妖氣(笑),我原本為自己訂的題目是「日蝕」、「水月」、「愛麗絲」三選一,不過男友的命題一出來,我就拋棄我的命題了,因為我真得很想知道這個命題的成果會是什麼。

我希望這個飾品是像我自己一樣,不惹人喜愛可是能走自己的路,就算很衰也要走,一路上順手拖人下水更好。
至於其他的實務條件,則包括:1. 預算一千左右;2. 手鍊項鍊皆可;3. 適合與皮飾搭配;4. 不要圓珠,也不要粉晶、愛心或叮叮噹噹(關於最後這一點我的 OS:這位同學妳題目都出了「災殃」,我倒是想像不出怎麼可能用上粉晶或愛心?!XD)

雖然 L 小姐說有點擔心題目太怪被退件,但是開玩笑,碰到這麼有挑戰性的訂做我當然鬥志全開啊!於是,以下就是我交卷的成果。

(點照片可看大圖) 

頭兩張先看整體造型(第一張偏暗,但感覺蠻有「震撼力」的,故留之 :b)。我想最引人注目的應該是中間那枚眼睛造型的金屬配件吧?(如果不是的話我就失敗了 XD)這叫 evil eye,是普遍存在於地中海沿岸、中東和歐洲若干地區的一種民間信仰,簡言之:某些人(通常是藍眼或綠眼的人)被視為具有某種魔力,其眼神會給他們所羨慕或嫉妒的人、畜、事、物帶來災禍。災禍的種類說法不一,可能是霉運,或是更嚴重的如疾病甚至死亡。有些文化視 evil eye 為刻意行使的詛咒,但大部分都認為這多半是無心之過,也就是說這些人並不見得故意要害人,但因為他們有這種魔力,光是羨妒的心就足以造成對方倒楣或發生不幸。


為了防堵 evil eye,這些文化也發展出各種護身符,比方這張圖左邊那個玻璃製品。這是我好幾年前去希臘和土耳其旅行時買的小紀念品,在當地非常普遍,除了做成吊飾或首飾,也很常見畫在屋牆、車尾、船身上。這種護身符其實另有個名字叫 nazar,但後來似乎就直接簡稱 evil eye(至少對笨蛋外國人好像都是這樣講 :b),也就是說,evil eye 從災禍本身變成了預防這種災禍的護身符的名字。我用的這枚配件就是 evil eye 的另一種形式。


是的,接下來說到配件。串珠材料的 evil eye 小珠在國外其實很常見,但要找到符合敝小店高標準的可就難了(噗)。我費了好一番功夫,終於輾轉聯絡上一位賽浦路斯的手工藝達人(賽浦路斯耶!聽起來夠遙遠吧,就像我想他一定也覺得台灣很遙遠 XD 其實當年我去希臘和土耳其時本想順道繞往賽浦路斯一遊的,可惜因為時間不夠而放棄),請他打造了這枚紅銅(主體)加純銀(眼珠)的 2.5cm 配件,真是滿意得不得了啊!


點睛的主題找好了,接下來就是挑選石頭。考慮到與紅銅的搭配,另外也參考上面那枚玻璃護符的色彩(希臘、土耳其的 nazar 似乎清一色是藍,想來跟當地少有藍眼睛的人這點脫不了關係,笑),我很早便鎖定藍色系,再經過一番苦思和搜尋,最後就敲定這組 6mm 的方鈉石啦!


這兩張拍扣勾。這枚扣勾跟前一篇方鈉石手鍊第二款用的一樣,只是顏色不同(這裡的是黃銅鍍紅銅,經過氧化仿古處理因此顏色較暗)。裝飾在眼睛和扣勾左右的紅銅珠目前還很「新鮮」所以顯得有點太亮,但過一陣子自然氧化之後整體顏色應該就會比較協調。


接著再來兩張,主要拍石頭。身為設計者,我不可能真的做出帶有惡性含意的首飾給 L 小姐,但既然題目是災殃,成品當然也/更不可能太「馴良」。這個同時是災禍和災禍的解除之道的符號,我覺得非常適合這一題(笑)。

 

手鍊忘了量長度就寄出了,不過因為 L 小姐的手腕粗細幾乎跟我完全一樣,所以以下我戴起來的樣子應該就是她戴起來的樣子吧 :b

 


【商品資訊】
Evil eye 方鈉石手鍊:NT$1,190(已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