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0

命題作文:兩隻雙魚

嗯……這篇應該有點「里程碑」的意味,因為它是敝小店開張至今預算(和價格)最高的一題(其實是兩題)。出題者是敗家不落人後出手向來大方的富家大少兼與我相識超過二十年的閨中密友 L(對,我們三歲就認識了妳懂吧 XDDD),要訂做禮物送給兩位朋友,總預算非常豪氣地輕易就破萬(而且破很多;我實際完工之後的報價離上限還有好一段距離哪)。開玩笑,雖然區區在下並非啣著金湯匙出生可花錢也沒在手軟,此回難得獲賜華麗名貴的尚方寶劍,豈有不好好揮霍發揮一下的道理?!請看:

(點照片可看大圖)

先看第一款。這題要送的對象是個白皙嬌小的女生(以下簡稱小魚),其他條件部分因為牽涉個人隱私我就不多說,總之 L 是希望她可以擺脫當下現實環境的束縛,充分發揮她的藝術天分,過得更自在、更快樂。


之所以叫人家小魚當然是有星座的原因,而這點也成為我決定石頭的依據——海水藍寶是雙魚座的守護石。其實以 L 提供的慷慨額度,我一開始也不是沒考慮過更昂貴的選擇,但一方面那些石頭感覺似乎都不「對」,二方面雖然海水藍寶我已經上架過好幾款,可是其實並沒有稍微昂貴的等級,可以趁此良機入手比較清透漂亮的石頭,也是一大樂事啊,哈哈哈~


不過話又說回來,雖然海水藍寶的選擇很多,但我光是在顏色這部份就卡關很久,因為本來我的理想是一種介於藍與綠之間的奇妙色調,簡單說,就是海水一般的澄明藍綠。於是找了很久上窮碧落下黃泉,然後果然是兩處茫茫皆不見 = = 最後我不得不做出的結論是……唔……看來此路不通 XD 改弦易轍之後,終於相中了這組清透、多彩的 4mm 切角車輪珠;上面四張從不同角度拍攝,可以看出石頭們濃淡適中的色彩,以及晶瑩剔透的質地。


簡單的比例尺來一張。


接下來是配件。像這樣一組色彩繽紛的海水藍寶雖然賞心悅目惹人愛,但並不算多有特色,此外也很容易被做成太……怎麼說,女性化嬌滴滴的風格(就像一般對雙魚座女生的刻板印象);而根據另一位朋友 S 的說法,小魚平時的穿著打扮相當簡單率性,所以應該不會喜歡——然後其實我也不想做出——太秀氣或華麗的樣式,或者說這樣的首飾她不會常戴,就失去特地訂做送禮的意義了。總之我尋尋覓覓,非常得意地找到這款拼圖造型的純銀扣勾,跟石頭組合起來當場讓手鍊變得亮眼又獨特,加分一大截啊!


背面的勾勾上有 925 字樣,內側如圖可見是氧化處理過的略黑且粗糙質地,跟正面的平滑亮銀截然不同。


扣勾打開來是這樣。兩片拼圖的長寬各約 14mm x 11mm 和 11mm x 14mm,扣起來時的總長(含尾端小圓圈)則是 26.5mm 左右。除了造型比較青春有個性,也蘊含著希望小魚找到她「人生中正確的那塊拼圖」的祝願唷~


這種款式的手鍊要戴得合一點才好看,再加上小魚手圍聽說很細,我刻意做得較短,目前總長為 16.6cm(扣起來還會再短個幾 mm),當然之後若有需要還可以再修改。總之以我的手圍戴起來已經相當合(參見下兩張圖),要有點勉強才能扣上。


接下來!鏘鏘!輪到這款注目度破表的獨角獸啦!呼呼呼~妳如果有稍微注意一下照片裡皮繩的長度一定會納悶,這顯然不是項鍊,但當然也不可能是手鍊啊?沒錯,這題要送的對象(另一位雙魚座女生,以下簡稱大魚)皮膚非常容易過敏,基本上不戴首飾,所以一開始就是個挑戰。L 一度提議送她手機吊飾,但坦白說我個人對此興趣缺缺,因為可以發揮的空間太有限,何況更坦白說,要是高達 N 千元的豐厚預算只能做個小吊飾,我會不甘心得半夜躲在棉被裡咬牙哭泣啊!(誤)……總之,既然小吊飾不適合,我靈機一動:那就來個大的,做一款皮包吊飾吧!


雖然這題感覺起來難度比較高,設計構想卻出乎意料的順利。根據 L 和 S 的描述,大魚需要的「功能」牽涉相當多面向,於是我相當迅速便決定送她一名強大的「護法」*,然後迅速鎖定獨角獸主題,接著又迅速且巧合地找到這枚美得驚人的 vintage 純銀鍊墜——雖然它價錢也頗驚人(畢竟它是以成品身份〔墜+鍊〕出售,而非零件),但我有尚方寶劍我怕誰啊?當場就很爽快(而且很爽 XD)地入手了,哇哈哈!


各位看看,這傢伙是不是美得不像話!(對,獨角和若干細部有鍍淡淡的金,妳沒看錯,也不是色差 :b)而且妙的是,雖然這麼美麗(還配上少女漫畫風的花朵和邊框 XD),但還是一眼就可以判斷他是雄性喔!這點非常重要,畢竟頭上頂著一根長角專門跑去倚在處女大腿上的靈獸怎麼可能不是男的!XDDD


以上雖然有點開玩笑,但我是真的希望強調獨角獸比較複雜的面向。獨角獸有著很古老的根源,並非迪士尼式童話裡的人畜無害小可愛,事實上在西方中世紀的傳說裡牠具有相當矛盾甚至可能黑暗的性質:簡言之,當時相信獨角獸的角可解所有毒,根據所謂對抗療法的邏輯,這當然表示獨角獸是至純至善的極致(因此可剋一切的惡);但若照順勢療法的觀點,這其實表示獨角獸是極惡極毒之物(所以一切其他的惡都拚不過牠)!←以上說法來自我以前翻譯的一本書(這部小說好像普遍被評得不錯,不過我個人覺得它寫得很做作甚至蹩腳,笑),其他相關資料我還在查。總之,我覺得單靠所謂陽光樂觀積極正面的能量並無法解決人生各種糾結的問題和疑惑,護法神要夠複雜,才能提供夠強大的保護——而且配合得了(同時又罩得住 XD)複雜的主人(爆)。


這枚墜子相當有份量,長寬約 43mm x 34mm,背面有 GORHAM STERLING 字樣(如上圖所示),厚度則如下圖。


這款墜子入手時配有一條也相當具份量的長銀鍊——賣家說不確定是最初跟它配成套的鍊子,我也覺得雖然鍊子本身質感頗佳,但扣勾處的連接異常「簡陋」,不知道是不是當年的主人自己修補或替換過零件之類,但既然我們不打算把它當項鍊,這點就比較無所謂啦。事實上,我是把銀鍊簡單「對折」後固定住,變成墜飾的垂墜部分(見下圖);搭配的石頭同樣是海水藍寶,很幸運地找到這組長約 18mm - 11mm,寬約 9.5mm - 7.5mm 的淺綠葉片,剛好呼應獨角獸四周的花朵造型,大小也非常合適,就用純銀半硬線簡單綁在銀鍊上,由上而下、由小而大一共十二枚垂墜搖曳。懸掛起來的總長(不含皮繩)約 17.6cm。


最後再來一張長髮飛揚照(誤)XD 皮繩是染成古銅金的 3mm 真皮,長約 19cm,簡單加個扣頭方便掛在包包上,另外提供一條候補,以備磨損時替換啾咪!


話說這位獨角獸花美男真是魅力強大無法擋,我和 L 都曾一度動念想把他納入後宮收歸己有——啊,所以他是魔戒嗎?!匠的話那那那我要當精靈女王,佛羅多就麻煩 L 扮演了 XDDD



【商品資訊】
海水藍寶拼圖手鍊:NT$2,490(已售)
Vintage 純銀獨角獸皮包吊飾:NT$4,990(已售)


-----
*這裡說「護法」是半開玩笑的比喻性形容,跟宗教無關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