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9

【情人節特集】妳有所不知的紫鋰輝石:項鍊一款

有所不知系列寫久了其實我有點難判斷什麼石頭算或不算罕見,比方紫鋰輝石(kunzite)的飾品如果妳認真要找也不難找到一些(只是價錢可能會讓妳嚇一跳 XD)。但我敢說這裡這組石頭的樣子絕對罕見,有圖有真相,請看:

(點照片可看大圖)

這張完全拍不出石頭的顏色,失敗 orz 不過做為第一張可以給大家參考整條項鍊的樣子。


這張稍微好一點,不過好像只有一點(汗)。紫鋰輝石也有人音譯為孔賽石,簡單說就是鋰輝石(spodumene)家族裡粉紫色的一種。通常顏色偏淺,內含物也多(就像這裡看到霧霧的線條),因為不多見(再加上據說能量很強?),所以市面上的價格跟一般晶石比起來算是偏高。這組石頭因為顏色很淡、形狀又不規則,我才可能一口氣進這麼大粒又這麼多,不然紫鋰輝石通常是論顆賣的說……

這張不知為何一直讓我想到一本詩集的名字《銀碗盛雪》


先前拍菱錳礦時我已經為抓不準那有點曖昧的顏色傷了一番腦筋,結果紫鋰輝石的淺淡飄忽色調更困難,嗚嗚。這組石頭主要是粉紫到粉白,顏色較明顯的排列在項鍊中央(廢話 XD),在這兩張照片裡是位於上端的部分。石頭大小約介於 19mm x 8mm 與 33mm x 7mm 之間,厚薄粗細各不同。

這張是「倫敦大橋垮下來」(誤)

為了搭配這串很有個性的石頭,我選了有稜有角的 2mm 鍍金銅珠(當然這同時也是基於成本的考量,我不太敢想像這整條項鍊都用 14K 包金或者金包銀的珠子來串的話定價得訂多少……)。扣勾則是金包銀,選了比較粗的方形款式(參見上面幾張圖),也是走亮麗大方有個性(噗)的路線。


比例尺。這條項鍊有點重量,所以做得稍微短一點(不含扣勾 16.5 吋,約 42cm)免得太往下墜導致整體線條不好看;戴起來剛好在鎖骨下,效果非常搶眼。至於整體結構的安全妳也不用擔心,除了彈性手圍的飾品之外,敝小店的手鍊和項鍊全部採用專業 beading wire,它是尖端科技的結晶,出現在我們這無奇不有的世界……啊不對,這是李麥克的霹靂車(剛剛笑出來的人!妳洩漏妳的年齡了!XD)……簡言之,beading wire 是用十幾到數十股不等的極細不鏽鋼絲組成,非常強韌,我選的一律是股數最多(49 股)因此韌性和彈性都最好的種類,而且這條項鍊用的線比一般的更粗,總之,除非妳把它拿起來當印第安那瓊斯的鞭子甩,否則都可以儘管放心啦。


細部圖,試著讓大家對紫鋰輝石奇妙的質感有點概念。粉色系的石頭除了對應心輪,一般也都認為與愛情有關(local 一點的說法就是招桃花啦 XD)。從我手邊的資料看來,紫鋰輝石跟上一篇的菱錳礦「功能」有點類似,都被視為療癒系(噗),尤其適合在一段新感情剛開始的階段提供支持;若要區分的話,感覺上菱錳礦的關鍵字比較是平衡和穩定,紫鋰輝石則是安撫和開啟。總之這是書上說的,提供大家參考囉 :)


其實我也知道這種風格強烈的首飾大概不太好賣,可是啊我覺得石頭跟人一樣,就算跟一般世俗習見或認可的走向不同,也不影響它們/他們追求幸福的權利和自由啊(爆)。做這條項鍊的時候,我一直在心裡默默稱讚它們,相信它們一定會找到適合的主人;做完之後迫不及待試戴看看,效果石頭跟我都很滿意喔。那麼,這組石頭就獻給有時對自己「好像跟一般人不太一樣」感到有點不安、但還是努力走下去的妳(笑)。


【商品資訊】
紫鋰輝石項鍊:NT$3,690(已售)

3 則留言:

  1. 珠子能換銀的嗎?我的膚色比較適合冷色系的~~
    正好在找紫鋰輝石的首飾。

    回覆刪除
  2. 嗨Amy妳好,珠子可以換銀的,但是我手邊沒有足夠的數量所以得另外進(還有搭配的扣勾也是),然後因為純銀比黃銅貴(當然XD)所以價格也會上升喔~如果妳確定要帶這條,請寫信給我,我們再討論細節,謝謝^^

    回覆刪除
  3. 單價有點高讓我考慮一下~~
    能換珠子我就心動了!>"<

    回覆刪除